Monday, 22 June 2009

Chinese Poem

A poem by my favourite Chinese poet. This poem kind of explains what I am feeling right now.

行路難
李白

金樽清酒斗十千,玉盤珍羞直萬錢。
停杯投箸不能食,拔劍四顧心茫然。
欲渡黃河冰塞川,將登太行雪滿山。
閑來垂釣碧溪上,忽復乘舟夢日邊。
行路難,行路難,多岐路,今安在。
長風破浪會有時,直挂雲帆濟滄海。

[註釋]
①斗十千:每杯酒價十千錢。珍羞:珍美的菜餚,羞同「饈」。直同「值」。
②箸:筷子。顧:看。茫然:渺茫而無著落的樣子。
③「欲渡」二句:比喻人生道路中的事與願違。太行:即太行山,在今山西、河北、河南三省邊界。
④「閑來」二句:古代傳說,姜尚未遇周文王時,曾在磻溪(今陝西寶雞東南)釣魚,伊尹見湯之前,夢見自己乘舟經過日月之邊。這裡把兩個典故合用,表示人生變幻難測,世事茫茫。
⑤長風破浪:出自《南史·宗愨傳》 :「宗愨少時。叔父炳問其志。愨曰:`願乘長風破萬裡浪。』」濟:渡。滄海:大海。雲帆:指天水相連時,船帆像是出沒雲中。

[賞析]
《行路難》本樂府舊題。多寫世路艱難與別離傷感。詩首先通過對珍饈美酒,食不下咽,拔劍而起,四顧茫然的動作刻畫,突出表現李白內心的苦悶,接著通過黃河冰塞、太行雪滿表現世路的坎坷艱難,最後仍抱著幻想,相信總有一天會實現理想施展抱負,雖然苦悶但不失去信心,給人以激勵。

1 comment:

Anonymous said...

Best and cheapest rental service in Dubai contact for more info.rent a car deals in Dubai